培育正向價值觀和態度的學習活動

熱烈歡迎學生迎接新學年開學,舉辦「開心回校日」。
(關愛 尊重他人 承擔精神)

目的:建立愉快校園,培養學生正面積極態度

內容:

  1. 教職員與學生拍攝有趣照片
  2. 學生大使歡迎學生
  3. 由學生帶領同學齊唱正面積極歌曲
 
 
教職員與學生拍攝有趣照片
 
學生大使歡迎學生
 
 
 
 
由學生帶領同學齊唱正面積極歌曲

響應教育局的「我的行動承諾」活動
(國民身份認同 承擔精神 同理心 關愛 尊重他人)

蘇校長帶領全校學生承諾要常存「感恩珍惜,積極樂觀」的人生態度,並且要勤勞守法,行出善良。

 
 

本學年的目標是「愛學習 學習愛 慎始標竿納百海」,培育組以品格強項「智慧與知識」規劃全年的週會範疇。透過嘉賓講座,分享生命見證,讓學生深度認識「求知力」、「探究力」、「自省力」、「想像力」、「好奇心」、「創造力」,並立志透過發揮品格強項,對身邊的人事物帶來正面的影響。

配合9-10月品德教育框架,鼓勵學生學習和發揮「求知力」、「探究力」和「自省力」的性格強項。

a. 「求知力」 - 胡藹的《Sand Tales 沙說》 光影流沙之中,畫出豐盛人生。
   (勤勞 堅毅 尊重他人 承擔精神 責任感 關愛 同理心 生命教育)

目的:讓學生認識沙畫,並在學習和創作時不要害怕犯錯、克服困難及運用自己的強項幫助有需要的人。
內容:沙畫介紹、示範及個人經歷分享

 
 

b. 「探究力」 - 焦采溢分享:為神對準目標,讀出夢想之路。
   (勤勞 堅毅 責任感 關愛 同理心)

目的:透過分享,讓學生學習倚靠神及領悟學習的樂趣。
內容:個人倚靠神的見證及讀書秘訣

 

c. 「自省力」 - 呂宇俊分享:從會考得零分,蛻變滿分巨人。
   (勤勞 承擔精神 堅毅 尊重他人 責任感 關愛 同理心)

目的:讓學生認識人生有目標,學習便會有動力,在探求知識的過程中享受真正讀書的樂趣。
內容:個人自省和人生改變的經過

 
 

配合11-3月品德教育框架,鼓勵學生學習和發揮「想像力」和「創造力」和「好奇心」的性格強項。

d. 「想像力」 - 李鑑峰分享:善用圖像聯想,提升學習成效。
   (堅毅 責任感 關愛 同理心)

目的:讓學生學習記憶策略。
內容:記憶策略、示範及個人經歷分享


e. 「好奇心」 - 陳易希:熱衷創科研究,接通未來世界。
   (勤勞 承擔精神 堅毅 尊重他人 責任感 關愛 同理心)

目的: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才能,不要因一時的挫敗放棄理想。
內容:個人經歷分享

 
 

f. 「創造力」 - 陳恩碩:勇敢追求夢想,開創戲劇人生。
   (勤勞 承擔精神 堅毅 尊重他人 責任感 關愛 同理心 生命教育)

目的:讓學生認識到遇到批評及挫折不要放棄,要不斷修正,否則便不會看到進步和成功。
內容:個人經歷及創作分享

 

尋找「高學力」寶藏

欣賞「我們的青春日誌音樂劇」

目的:配合本年度的目標 - 「愛學習 學習愛 慎始標竿納百海」,以及12月份學習主題「創造力」,安排學生欣賞《我們的青春日誌》音樂劇,鼓勵學生勇敢追求理想。
對象:P.5 - P.6
內容:分享創作經過,個人倚靠神的見證及個人經歷分享。

 
 
 
 
 

《幸福24美》劇場戲劇教育
  (勤勞 堅毅 尊重他人 責任感 關愛)

目的:介紹24個性格強項,教導學生尋找自己的性格特質,在日常生活中發揮性格強項。
內容:交換禮物、互動劇場遊戲和即興表演。

 

恩雨之聲「與你相遇」生命教育巡迴之旅
(勤勞 承擔精神 堅毅 尊重他人 責任感 關愛 同理心)

目的:讓學生認識上帝的恩典,在人生的滂沱大雨般的處境中,如何堅守價值與理想。
內容:兒歌、動畫及生命見證

為四年級舉辦「同理心」主題活動,並在當中加入了媒體資訊素養元素。
(守法 誠信 勤勞 承擔精神 堅毅 尊重他人 責任感 關愛 同理心)

目的:
讓學生理解自己內心的需要,同時學會關懷別人的需要,在網絡世代,學會在言論自由與尊重合宜的表達之間取得平衡,藉以提升學生的媒體資訊素養。

內容:
全級四年級學生化身為「同理深海」的海洋成員,透過四天的生命教育敍事體驗活動,以正向教育及生命教育為內容,在認知、情感、行動三方面,裝備學生有關「OCEAN」五元素(Observation觀察、Choice選擇、Empathy 同理、Action行動、Now此刻),讓學生成一個能真誠表達,同感他人的感受、尊重和接納別人的仁者,從而促進人際間的正向關係(Positive Relationship)。

  副題 重點信息
第一天 你很珍貴 在看見或看不見的地方也要有同理心
第二天 你很美麗 凡做過的必留痕
第三天 你很溫柔 不要以惡報惡,總要以善勝惡
第四天 你有照亮世界的力量 只要任何一個人沒有同理心,平安沒事的奇蹟不會發生


油基同理深度行


同理森林:小四主題週(2021) - 成為真正的森林之王

媒體報導



油基同理深海游:小四主題週(2022) - 尋找海洋之心

媒體報導

舉辦中華文化日
(國民身份認同 守法 誠信 勤勞 承擔精神 堅毅 尊重他人 關愛)

調整彈性課時和重新規劃跨課程活動,在農曆新年前舉行「中華文化日」,並設計多元化的學習活動、文藝欣賞和賀年活動供學生參加,讓學生認識和欣賞中國傳統文化,增進他們對傳統文化的認識,加強國民身份認同。

內容:
設計中、常跨科學習「絲綢之路」,安排學生參加「歷史其實好有Fun」講座,讓學生觀賞「變臉及古彩戲法」,啟發他們從多角度欣賞和體驗中國傳統文化和藝術。學生在活動當天分級參加攤位遊戲:百家姓印刷坊、真誠祈福檔、迷失的指南車、火藥佐丹爐、傳統服飾製作、絲綢之路VR、夢境敦煌、雜耍轉碟、造紙工房、香囊製作、中國舞、中國鼓、舞獅體驗、投壺、茶藝等。

 
 
 
 
 
 
 
聖公會油塘基顯小學電話:27570322傳真:27170029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