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子情中國心
2016年度

四川

學習目的:

  1. 從恐龍的覆滅、熊貓的繁殖、古代水利工程及鹽井開鑿,讓學生認識實現持續發展的需要。
  2. 透過參觀映秀鎮地震遺址,讓學生認識災難,反思生命。
  3. 讓學生欣賞中國的傳統藝術──川劇變臉表演。
  4. 透過參觀姊妹學校及兩校學生的交流,促進彼此的友誼;觀摩內地小學的設施及活動的情形,具體地認識內地的學習生活。
  5. 加強學生對祖國的歸屬感及國民身份的認同。

第一天相集

    

更多相片...
第二天相集

    

更多相片...
第三天相集

    

更多相片...
第四天相集

    

更多相片...
第五天相集

    

更多相片...

感想:

5A 駱詠恩
這次交流,我學到很多很多寶貴的知識。在自貢恐龍博物館裏,我看到恐龍的足跡和骨頭都保存得很完整,令我歎為觀止。我覺得當地的政府部門很注重保存大自然的遺跡,令我們有機會認識已絕種的恐龍。
在第三天的早上,我們在了蒲陽小學,和當地學生一起上課。我覺得他們很專心,朗讀時很整齊,上課不會談天,回答問題時很有信心,我認為我應該向他們學習,因為這是良好的學習態度。
下午,我們到了汶川映秀鎮的災區參觀。我看到很多倒塌了或傾斜了的建築物,牆壁損毀嚴重,玻璃碎片佈滿地上。看到這場面,我感到十分震撼,也體會地震的威力無比。我亦看到一所倒塌了的學校旁邊有兩道完整無缺的樓梯,當時它成為了學生們逃生的唯一通道。在我們離開時,我看見一塊展板展示了一些受地震影響的學生在哭的相片,令我有點傷感。
在最後一天,旅程便結束了,我們都有點依依不捨,因為這個旅程令我大開眼界,增廣見聞,而且提供了一個機會讓我和同學有很多相處的時間。

5B 許寶華
在多天的交流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四川臥龍自然保護區看熊貓,熊貓十分可愛。成年的在吃竹葉,小孩則在玩耍,還有在打架。在這個與世無爭的環境下,我希望熊貓可以愉快地長成。
另外,在杜甫草堂參觀時,我認識了很多杜甫的事跡和他在成都時創作的詩歌。杜甫關愛人民,又熱愛創作,真是值得我們學習。 

5C 張顯華
這次交流,我真感到「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在短短的五天旅程中,我第一次看到巨大的恐龍骨;看到古時的中國人用木頭等物料製成鑽鹽的工具;看到古人設計了有利中國經濟發展的水利工程;看到我們的學校和內地學校的差別;看到以前的古建築──南橋;看到大詩人杜甫的故居;看到……這一切到留在我的腦海裏,成為我小學階段最美好的回憶。

5C 陳熙垣
在這次交流中,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到燊海井參觀,因為它是全世界第一口千米深井,井深1001.42米。我們一邊看着導賞員示範,一邊聽他講解,我不禁聽得入迷了。
到了第三天,我們到了校園宏大的蒲陽小學進行交流。蒲陽小學的師生都很熱情,並為我們講解學校的一點一滴。我覺得他們很親切,能在課堂中與當地學生切磋,真是一次寶貴的學習經歷。
到了第四天,我們到了四川臥龍自然保護區觀賞熊貓。當天,我感到十分興奮,看見那些可愛的熊貓,我便急不及待地與牠們拍照。牠們睡覺的時候,樣子特別可愛。此次參觀,令我明白到要多愛護大自然和野生動物,要好好保護牠們的家,讓牠們可以快樂地生活。
最後一天,我們到了杜甫草堂,了解詩人杜甫的生平事蹟,親身目睹杜甫來四川時居住的房屋。他在此逗留了三年多,期間共創作了二百四十一首詩。我覺得自己很榮幸可以參觀杜甫草堂,讓我更清楚知道杜甫這位偉大詩人的點點滴滴。 

5C 李穎琳
這次參觀自貢市恐龍博物館,讓我看到很多稀有的恐龍化石。此外,我還學到如何分辦恐龍是草食性、肉食性,還是雜食性。此外,參觀杜甫草堂時,我最驚訝是杜甫雖然只在成都停留三年多,但在他創作的四百首詩中,便有二百多首詩都是在那裏創作,他的創作量真是讓人感到驚訝。

5D 李樂弦
在這次交流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參觀映秀鎮地震遺址。當我看見那些倒塌了的建築,令我覺得一定要珍惜眼前的東西。我一邊看着那些被地震破壞的建築物,一邊聽着導遊的講解,便差點想哭起來了。我覺得我們能在設備完善的香港學校讀書,是多麼的幸福,我一定要好好珍惜學習的機會。

5D 李詩樂
這次交流讓我獲益良多,參觀恐龍館讓我知道恐龍是一種很古老的生物,使我更了解恐龍這種生物的生活情況;參觀都江堰水利工程,讓我對李冰這位水利專家心感佩服,我覺得他很聰明,很厲害;參觀四川臥龍自然保護區的中華大熊貓苑,讓我知道大家一定要保護牠們,否則牠們會絕種,世人便不可以再看見和認識這種與世無爭的動物;參觀杜甫草堂,讓我感受到詩人的氣息,欣賞到古建築的優美。這次交流,我能實踐到「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真是很有意義!

5D 林俊希
這次交流,我不禁連聲讚歎!
到自貢恐龍博物館參觀,我能親眼看見大規模的化石和用化石製造的模擬情境。那兒的恐龍有些高達四層樓;有些像手掌一樣小,充份顯現了弱肉強食的世界,就像我們的社會一樣。因此,我要發憤圖強,努力學習,不要讓他人「吃掉」,要為社會作出貢獻。我覺得這次參觀很有意義,希望能再來遊覽。
在參觀都江堰水利工程時,我真欽佩古人的聰明,他們竟能計算這複雜的數學,以及建造這巨大的工程。我認為我們應該向他們學習,因為他們不但只用自己的一雙手,更不浪費社會資源,便為社會作出巨大的貢獻。
在四川臥龍自然保護區中華大熊貓苑觀賞大熊貓時,我看見幼兒大熊貓在地上玩耍以及成年大熊貓躺在樹上休息,真是非常可愛,使我不由自主地跟牠們連連拍照。然而,牠們的生活環境正被人類破壞,數量不斷減少。因此,我們應支持環保,並要好好保育牠們。
而在參觀「詩聖」杜甫故居──杜甫草堂參觀時,講解員說到杜甫雖然才高八斗,但卻得不到皇帝的重用,只能做一位小官。由於收入微薄,所以生活相當困難,連菜也要自己種,一個辦公室也沒有。他這種堅強的性格,我真的要好好學習,我決定以後不會為那小小的失敗而放棄,並要做一位為社會作出貢獻的人。 

5E 鄭敏希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參觀自貢市恐龍博物館,因為那裏有大約十三種的恐龍展品,例如有翼龍、劍龍、速龍、暴龍等等,牠們有些是有完整的遺骨,有些是爛了一點,有些是只剩下一部分,真是令人歎為觀止呀!我覺得這些遺骨很珍貴,並讓人們知道恐龍生活的面貌。這次參觀,我覺得很新奇,希望下次也可以再來這個博物館參觀。

5E 劉長今
我坐在飛機上,從雲層那兒向下望,高大的山、大片汪洋、來往的車……彷彿都變成一塊塊積木、模型。我喝着鮮榨橙汁,聽着悅耳的樂曲,心曠神怡。第一天的交流旅程就此開展。
第二天,我們到了恐龍博物館參觀,館內有逾十三種恐龍化石,考古學家竟可以從化石的重量,以及體積來推測出遠古時代的恐龍的大小、重量或性格,甚至牠是肉食性、雜食性或是草食性,着實令人驚訝。當我站在館內欣賞這些化石時,我覺得這些恐龍化石真是很壯觀啊!
第三天,我們到了都江堰水利工程遊覽。那裏的景色美得令人嘆為觀止,清澈的江水、堅忍不拔的山及藍盈盈的天空,配搭得恰到好處。而且,最令我意想不到的是直到現在在這個科技發達的世界都無法合理地用科學解釋的工程,卻被生於幾百年前的李冰想到,並成功地完成是項工程,他真偉大啊!
第四天,我終於可以近距離地接觸熊貓。中華大熊貓苑裏有成年熊貓、亞成年熊貓和熊貓小孩。觀看熊貓小孩的時候,有一隻調皮又可愛的熊貓小孩去玩弄別的熊貓小孩,又在綠油油的草地上滾來滾去,好不痛快!我覺得我們一定要好好愛護這些大熊貓,讓牠們可以繼續「安居樂業」。
第五天,我們到了杜甫草堂參觀。那裏並沒有我心裏想的那麼簡陋,取而代之的是種滿生氣勃勃的花草樹林和整潔、寬廣的殿堂。而且那裏有不同的對聯,不同的杜甫雕像,加深了我對杜甫的認識。 

5F 李思澄
我最難忘的是到蒲陽小學進行交流,因為可參加體驗課,與內地學生一起學習,體驗內地的學習模式。而遊覽校園和在校內進行午膳,既增加了我對這所小學的認識,也讓我感受到當地學習的氣氛。此次學術交流,不但令我增廣見聞,也能促進與內地學生的感情,真是一舉兩得。
其次,到中華大熊貓苑欣賞大熊貓也是我最興奮的事情。那裏有三十一隻可愛的熊貓,牠們都是稀有品種,樣子可愛,並且很溫馴,所以我們一定要好好保護牠們。 

5F 謝有雙
在這次交流中,我最感興趣的是到恐龍博物館看恐龍化石。原來同一品種的恐龍是有不同的名字,老師更發現恐龍的名字好像人的名字呢!而且,我們還可以接觸真的恐龍化石。這次參觀,真是讓我畢生難忘。
而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最後一天參觀杜甫草堂了。我不但可以更加了解杜甫創作詩歌的背景和風格,更可以認識到這幢著名的建築。 

5F 符蘊祈
這次交流讓我眼界大開,例如在燊海井中看見的水車,從展板中看見以前的人要把粗粗的繩放在井中,然後艱辛地把井裏的鹽水製成鹽,我覺得以前的人為了製鹽是多麼的辛苦啊!此外,燊海井仍保存着百年傳統製鹽的古作坊,我們能親身目睹井鹽的生產過程,真是難能可貴。
我最期待的,當然是到中華大熊貓苑觀看大熊貓。我在苑內看見兩三隻熊貓在打架,就像我和弟弟一起打架一樣,真是有趣,也很溫馨。我覺得那些在樹枝上爬來爬去的熊貓很可愛又聰明,因為人要爬上樹都不容易,更何況又重又胖的大熊貓呢!然而,牠們卻可以輕易而舉地爬到樹上,我真覺得天父創造這世界真是奇妙啊!

2015年度

杭州

學習目的:

  1. 讓學生欣賞中國建築的古今面貌、園林特色。
  2. 讓學生欣賞及學習中國的傳統工藝。
  3. 透過參觀姊妹學校及兩校學生的交流,讓學生認識內地的學習生活。
  4. 養學生欣賞並傳承中國文化。

第一天相集
  
第二天相集
  
第三天相集
  
第四天相集
  
第五天相集
  

感想:

5A 陳心悅
早晨,太陽伯伯拿著拐杖,彎著腰,紅著臉,氣喘吁吁地從白暟暟群山背爬上山頂。我和同學們吃了一頓豐富的早餐後,便乘旅遊巴士到西湖。
到達西湖後,我們乘坐小船到西湖十景之一的花港觀魚遊覽。在船上,春風像慈祥的母親般溫柔地撫摸我的臉兒,十分涼快。
上岸後,我們步行大約五分鐘,就到達花港公園。那兒空氣清新,涼快極了。鳥兒彷彿合唱團般唱出令人如痴如醉的歌聲,又細又長的柳樹則變成招待員熱情地歡迎遊客,四周生機勃勃。我們沿著一條小徑走,看見一塊石碑寫著「花港觀魚」。咦!那個「魚」字怎麼少了一點?原來這是清朝康熙皇帝御筆所題。原本的「魚」字四點應該是代表火,但康熙悲憫魚當在水中游,不該在火上烤,於是就落筆改為代表水的三點,象徵「如魚得水」。
我們繼續往前走。一路上,七彩繽紛的楓樹在微風下,笑瞇瞇地向我們招手。我一面拍照,一面欣賞這山明水秀的風景。看著看著,我簡直忘記了自己在公園裏呢!
最後,我們在牡丹亭拍照後,我們便向着大自然依依不捨地說:「再見!」。今天真令我難忘啊! 

5B 劉可欣
大型歌舞表演《宋城千古情》非常精彩。例如《西子傳說》,演員的衣服和舞姿也很美妙。其中有一幕在舞台上下起雨來,連觀眾席也下起雨來,真的令人拍案叫絶。

5B 李嘉俊
我一開始以為在西塘坐船看風景是很無聊的事,不過後來發現很有趣,那裏的景色真漂亮。我知道了凡事不要立即拒絕,要了解清楚才下決定,否則,我們會錯過很多美好的事。

5C 郭熙萊
印象最深刻的是在西塘古鎮坐船,一開始時我很害怕,但過了一會兒,卻覺得很好玩,因為好像坐在搖搖床上。船的兩岸我可以見到很古代風格的建築,讓我感到好像穿越時空,到訪古代一樣。

5C 曾祉曦
今天,我們遊覧了千年古鎮–西塘,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參觀鈕扣博物館,師傅即時示範製作鈕扣的過程給我們看,我感到很有趣。當我看到做鈕扣的工序,我才發現原來不可輕視一顆小小的鈕扣。
此外,我覺得星瀾小學那些同學非常有上進心,他們上課時非常專心、朗讀一致,也看到願望板上,他們都想成為尖子生,所以我十分佩服他們。

5C 林辰為
我在運河博物館看了很多展區,參觀後我心中有兩個想法,這項工程需要很多人力,勞民傷財,但工程也會促進中國的工業/商業發展。我們應如何取捨呢?

5D 蔡旭龍
旅途的首天,我發燒了,可是我沒有帶備平安藥,我覺得很辛苦。第二天,又下起毛毛細雨,我沒有帶傘,所以要和張梓朗共用一把雨傘,我覺得很狼狽。原來平日家人為我準備了各項所需的物品,可是我沒有留心呢!經過今天交流後,我學會了凡事要作好準備。

5D 劉諾恩
我在這次旅程中學到了自己的事自己做,不會經常麻煩人幫忙。當同學有需要時,我也會主動伸出援手。我也學會要和同學和睦共處,不要因一些小事而吵架,導致雙方都不開心。

5E 許寶怡
我在杭州市星瀾小學與三位女同學互相交流,她們都十分熱情,爭先恐後地向我講述杭州的特色,我也向她們介紹了香港的著名景點,我們聊得很投入。最後,我們互相交換紀念禮物後,便依依不捨地離開了,我很開心能夠認識她們。

5F 荷莉
我最深刻印象的是京杭大運河中最古老的橋-拱宸橋,因為乾隆下江南的時候,所乘坐的船太高,所以他命人清拆途經的橋,而只有這道橋清朝乾隆皇帝沒有經過,才得以保存下來,至今已約有四百年歷史。另外,我還在京杭大運河博物館,認識了不同朝代的船隻,原來古人的智慧很高。

 

2014年度

武漢

學習目的:

  1. 讓參加者體驗中國在鐵路建設的成就。
  2. 讓學生認識考察葛洲壩及三峽大霸水利工程。
  3. 讓學生了解水利工程帶來的利益,以及分析因水利工程而衍生的社會問題。
  4. 透過參觀姊妹學校及兩校學生的交流,讓學生認識內地的學習生活。
  5. 加強學生國民身份的認同。

行程:

  • 第一天: 香港 --> 深圳 --> 武漢 --> 武漢大學 --> 戶部巷
  • 第二天: 武漢 --> 宜昌 --> 三峽大壩
  • 第三天: 宜昌 --> 三峽人家 --> 荊州古城牆 --> 武漢
  • 第四天: 學校交流 --> 辛亥革命博物館 --> 辛亥革命武昌起義紀念館 --> 首義廣場
  • 第五天: 湖北省博物館 --> 深圳 --> 香港

第一天相集

  

第二天相集

  

第三天相集

  

第四天相集

  

第五天相集

  

感想:

5D 莊廷軒
我很欣賞祖國三峽工程這宏偉的建築,26台的發電站,每年平均發電量840億千瓦小時,為華中、華東、川東地區送電,估計每年可替代煤炭4,000萬噸及減輕鐵路幹線運載化石燃料的壓力,十分環保。
可是它可能成為戰爭的破壞目標,因為萬一爆發戰爭,大壩被炸,將淹沒長江中下游大量的房屋,造成嚴重的死傷,令我十分擔心。 

5E 莊珈瑋
武珞路小學金地分校創建於2007年, 是金地格林路社區的公辦學校。在課堂體驗中,我覺得他們的設施很先進和完善,學生們上課時都十分專心和安靜,他們的中國語文課十分有趣,除朗讀課文外,我們還跟他們一起創作話劇呢! 我很高興在這校認識了3位朋友,他們是我們當天的小導遊和啦啦隊表演的隊員,我們交換了禮物和聯絡方法呢! 

5E 許婥雅
「三峽人家」是我在交流中參觀過最有特色的景點之一,它有很多魏立山巔的奇石,其中一塊叫「燈影石」,「燈影石」中最享負盛名的是「沙僧石」,它被譽為「萬里長江第一石」是世界奇觀之一。此外,她們有很多與別不同的傳統習俗,例如:女士們會在河邊一邊洗衣服一邊唱山歌,非常動聽。「三峽人家」多不勝數的特色,令我嘆為觀止。 

5E 鍾嘉恩
在參觀三峽人家的時候,我最深刻的是看見漂亮的女孩在清洗或晾曬被子時唱起山歌來。當那些姑娘唱完歌後,還有遊客拍掌呢!我參觀了三峽人家後,體驗了不少當地的民俗風情。

5F 唐珈稀
今天早上,我們先去了參觀當地小學的上課情況。他們上課十分專心、認真和主動,同學們不時舉手答問題。快離開時,我們為大家準備了小禮物和其它活動,我進行了長笛表演,當時的心情既興奮又緊張。
下午,我們到了辛亥革命博物館參觀,它的外形是呈「V」字型的,寓意勝利和武漢的騰飛。那裏有27處重大歷史事件復原場景,使我能像親臨事件現場,感受當時的氣氛。
最後,我們到了武漢大學參觀,它有些古老建築,而且十分宏偉。

5F 譚以琳
今天我們參觀了三峽大壩,我學會了關於長江三峽大霸工程的知識,那裏真的非常壯觀偉大,實在是我國的一項壯舉。看見如此壯觀的景色,覺得自己真的很渺小。
我們還到了三峽人家,在那裏我體驗了長江三峽人們的民俗風情,例如嫁娶習俗,令我眼界大開。下午我們到了荊州古城牆,真是偉大的建築啊!這次武漢交流活動真令我畢生難忘。

5E 梁家浩
今天我學會了和同學們如何和諧相處。因為今天我和同學有一些小爭執,後來我學會禮讓,結果大家都能和平地解決問題,做回朋友。特別是在三峽大壩時,同學們說我唱歌難聽,我的情緒很低落,但得到唐珈稀同學的安慰,我的情緒得以平復。我明白到其實同學不是真的認為我唱歌難聽,而是覺得我經常唱歌而感到煩厭。所以當同學告訴我想安靜時,我學會了停止。所以我們又能和諧相處。

5F 曾紫珊
這天,我們到了三峽人家參觀,那裏有很多美麗的風景。我們還去了荊州古城牆參觀,十分宏偉,真是令我嘆為觀止。每個景點都有很多紀念品出售,但我認為我應該專心聆聽導賞員的講解,才可更了解有關古城牆的歷史故事。

5F 蕭朗然
我們參觀了三峽大壩,令我認識怎樣用水力來發電。而且我覺得它真的很壯觀。那裏有一個噴水池,旁邊有大約十條水管會在不同時間有不同形態噴水出來,令我嘆為觀止。我在紀念品店裏買了一個望遠鏡作為紀念,而且還能立刻利用它觀賞雄偉的大壩景色。
我覺得三峽大壩利用水力發電雖然很環保,但在建造過程造成三峽的生物死亡,人們需要進行遷徙,許多古蹟長埋水中,所以我不贊成興建大壩。

5E 鄭伊翔
今天,我們去了武珞路小學金地分校進行交流。那裏的學生上課時十分專心,他們還送了一條紅領巾給我,令我印象難忘,我會向他們學習,以後上課時更專心集中。
之後我們到了辛亥革命博物館參觀,那裏有很多有關於孫中山先生的展覽,使我對孫中山先生更了解。

 

2013年度

南京、蘇州、杭州

學習目的:

  1. 欣賞祖國建築的古今面貌、園林特色,探討日本侵華的歷史。
  2. 探訪姊妹學校,共同學習及文化學術交流。
  3. 透過參觀姊妹學校及兩校學生的交流,促進彼此的友誼,讓香港的學生觀摩內地小學的設施及活動的情形,認識內地的學習生活。
  4. 加強學生對中國的歸屬感及國民身份的認同。

行程:

  • 第一天: 香港 --> 南京 --> 中國近代史博物館(熙園) --> 夫子廟建築群 --> 秦淮河
  • 第二天: 中山陵 --> 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 --> 中華門 --> 南京長江大橋
  • 第三天: 蘇州 --> 楓橋景區 --> 蘇州博物館新館 --> 拙政園 --> 山塘街
  • 第四天: 杭州 --> 柳浪聞鶯公園 --> 與小學進行交流 --> 西湖天地 --> 清河坊
  • 第五天: 斷橋 --> 白堤 --> 平湖秋月 --> 香港
2012年度

福州 泉州 廈門

學習目的:

  1. 認識祖國對「文化保育及現代發展平衡」的最新發展。
  2. 探訪姊妹學校-福州教育學院附屬第一小學,共同學習及文化學術交流。
  3. 透過參觀姊妹學校及兩校學生的交流,促進彼此的友誼,讓香港的學生觀摩內地小學的設施及活動的情形,具體地認識內地的學習生活。
  4. 加強學生對祖國的歸屬感及國民身份的認同。

行程:

  • 第一天: 香港 --> 福州
  • 第二天: 探訪姊妹學校-福州教育學院附屬第一小學 --> 三坊七巷 --> 五一廣場
  • 第三天: 馬尾 --> 馬江海戰紀念館 --> 中國船政文化博物館 --> 福州 --> 林則徐紀念館--> 于山風景區 --> 泉州 --> 後城旅遊文化街
  • 第四天: 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館 --> 開元寺 --> 洛陽橋 --> 廈門 --> 集美學村--> 陳嘉庚先生故居、鰲園、學村建築群 --> 廈門 --> 廈門環島路觀光大道
  • 第五天: 廈門 --> 鼓浪嶼 --> 菽莊花園,鋼琴博物館 --> 香港
2011年度

武漢

學習目的:

  1. 配合五年級中文科及常識科的課題,讓學生加深了解辛亥革命的意義。
  2. 讓學生認識葛洲壩及三峽大霸水利工程。
  3. 透過交流,讓中港學生彼此學習,互相欣賞,建立兩地友誼。

行程:
第一天:香港 --> 廣州 --> 武漢 --> 黃鶴樓
第二天:湖北省武昌實驗小學 --> 石榴紅村 --> 江漢路步行街
第三天:武漢 --> 宜昌 --> 荊州古城 --> 關陵 --> 宜陵廣場
第四天:宜昌 --> 武漢 --> 三峽大壩 --> 吉慶街
第五天:武漢辛亥革命武昌起義紀念館 --> 武漢辛亥革命博物館 --> 廣州 --> 香港

          

到湖北省武昌實驗小學上課,參加春季運動會

乘坐動車到武漢

在石榴紅村採摘蔬果,體驗農家樂的樂趣

也曾到訪北京(2006)、上海(2007)、西安(2009)。

 

聖公會油塘基顯小學電話:27570322傳真:27170029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