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教育活動系列「同根同心」香港高小學生內地交流計劃
2016年度

惠州交流(2017-03-03~04)

第一天

  

更多相片...


第二天

  

更多相片...

 

 

廣州的自然保育及可持續發展(2016-11-18~19)

學習目的:
1. 認識濕地的生態系統及對自然保育的重要性。
2. 了解企業的可持續發展概念。
3. 認識有機耕種的生產過程及對環境的影響。

行程:
第一天:乘車往廣州 --> 有機種植農場 --> 午餐 --> 廣州市內小學進行學生交流 --> 
晚餐 --> 入往酒店 
第二天:早餐 --> 可持續發展企業 --> 海珠濕地公園 --> 午餐 --> 回港

2015年度

惠州交流

學習目的:

  1. 認識惠州的環保設施
  2. 認識惠州在保護自然物種的措施
  3. 探討設立自然保護區對當地經濟及民生的影響
  4. 比較粵港兩地所面對的水質問題及所採取的措施
  5. 探討科技發展對節約能源和保護環境所帶來的影響

行程:
第一天: 大鵬古城 --> 惠州大亞灣石化工業區 --> 惠東海龜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第二天: 惠州西湖 --> 惠州科技館

  

  

  

  

學生感想

4A 張詩盈
第一天,我們參觀大鵬古城和惠東海龜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我認識了很多關於大鵬古城的歷史,雖然古城已經很古舊,但卻藏着許多有趣歷史。另外,我發現海龜是十分稀有的,牠們亦重得驚人。第二天,我們去參觀西湖和科技館。我認識了西湖的歷史,西湖風景非常美麗。我還體驗過很多的科學和科技展品,它們十分有趣,每個展品都有不同的科學原理。

4A 勞雨津
這次交流活動中,我學懂大鵬古城又名為大鵬所城,它分為東、南、西、北城門。另外,惠州的石化工業是不會排放廢氣,這對環境作出多一分保護!因為海龜用肺呼吸,所以牠們每五、六分鐘就要上水面換氣,玳瑁是最小的海龜品種,牠們真可愛。原來蘇東坡為南方農民帶來一些先進的北方農業用工具,為農業發展作出重大的貢獻。我在科技館裏發現正確運用科技能使我們生活得更舒適、更方便。科學原理可運用在日常生活,真神奇!

4B 駱詠恩
我去了大鵬古城和惠東海龜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參觀。大鵬古城裏有很多關於賴恩爵將軍和鴉片戰爭的歷史資訊,讓我和同學都從中增見廣聞。令我最深刻是海龜自然保護區裏的海龜。牠們有大的、有小的,很可愛。但是我發現有一隻海龜沒有了一隻掌鰭,相信是人類造成的。

4B 司徒洛萓
我認識了關於大鵬古城和賴恩爵將軍英勇的事蹟。雖然我是以車遊的方式去參觀惠州大亞灣石化工業區,但是導遊的講解非常詳細,令我明白到甚麼是石化。此外,令我最深刻的是參觀惠東海龜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因為我看到一隻海龜沒了一隻掌鰭,想可能是人類所犯的錯誤令牠受傷,我明白到人類應該多加改善,不要再捕殺海龜。

4C 李思澄
今天,我參訪了惠州西湖和惠州科技館。我認識了惠州西湖的引清工程的保育工作,亦學會了科技的確為人類帶來無限的方便,但如果不正確地使用科技產品,不但不會為我們帶來好處,反而會帶來壞處,例如長期使用電子產品,眼睛受損。我希望下次也能參加交流活動吧!

4E 林子喬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內地交流計劃,所以我十分興奮。在大鵬古城中,我得知賴恩爵將軍於九龍海戰中立下了功績,讓我大開眼界了。接着,我們途經惠州大亞灣石化工業區,原來石油經過化學過程後會變成不同的物料,加工後製成日常用品,這是令我十分驚訝。最後,我們去了惠東海龜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原來海龜正面對着許多的威脅,包括人類大量捕殺、海域環境受污染、產卵地受破壞,這令我更加明白保護海龜的重要性。我在今次的交流中學了很多新知識,我希望可以再到惠州學習。

4E 李樂弦
我覺得很開心,因為在惠州科技館中,我學會如何節省能源及保護環境。而在惠州西湖中,我學會蘇東坡的事跡,原來蘇東坡被貶到惠州時,因喜愛吃荔枝,所以說「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作嶺南人」,意思是如果每天吃三百顆荔枝,我願意永遠都作嶺南的人。奸官聽到便告訴皇上。皇上氣憤地說:「你不回來做官,我就不給你吃荔枝!」最後,蘇東坡被貶到海南島呢!

 

2013年度

廣州的嶺南文化 (19 / 20–6-2014)

學習目的:

  1. 了解嶺南的古建築風格和特色。
  2. 認識和欣賞嶺南的傳統藝術(如古字畫、古陶瓷、端硯、潮州木雕等),以及了解其所反映的嶺南文化。
  3. 了解粵劇的歷史、文化特色和發展。

行程:
第一天: 佛山市(午餐) --> 佛山祖廟 --> 佛山民間藝術社 --> 石灣公仔街
第二天: 廣州紅線女粵劇活動中心 --> 廣東省博物館(新館)

2012年度

連南瑤族人民的生活及風族特色 (4-6/7/2013)

學習目的:

  1. 認識連南瑤族人民的生活及風俗特色。
  2. 認識農村及城市生活的異同。
  3. 認識少數民族地區的發展與文化共融的關連。

行程:
第一天: 清遠 --> 連州博物館
第二天: 連南南崗千年瑤寨、遠眺萬山朝王 --> 參觀連州中學校園(百年名校) --> 大型瑤族風情歌舞篝火表演
第三天: 連州 --> 清遠 --> 東莞海戰博物館

2011年度

中山 - 歷史名人與國家發展 (19-20/12/2011)

學習目的:

  1. 認識孫中山先生的生平及辛亥革命的。
  2. 瞭解孫中山先生、陳芳、唐紹儀生平事蹟對中國的貢獻及其歷史地位。

行程:
第一天:香港 --> 中山 --> 參觀孫中山故居、孫中山紀念館 --> 中山近代名人館(中山影視城) --> 孫文紀念公園
第二天:中國第一牌坊-梅溪牌坊 --> 唐紹儀故居

  

出發前的期望

  • 學習多些有關孫中山事蹟,學會獨立。(5B 賴潔汶)
  • 我希望完成這個活動後,對祖國歷史有進一步認識,及學習與同學相處的技巧。(5B 周俊賢)
  • 我希望可以藉參觀、講解,令我多了解孫中山先生陳芳先生及唐紹儀先生的愛國行動。我已準備就緒了,以下是我在出發前完成的工作:收拾背包,預備資料,做好功課和溫習。(5E 曾韻芝)

你問我答

為什麼光緒皇帝賜封陳芳二品頂戴加雙眼花翎?
因為1886年,珠海發生特大水災,很多村民流離失所,無家可歸。陳芳聽到這個消息,就立刻捐贈白銀三千兩讓朝廷救濟災民,這件事被光緒皇帝知道後,皇帝就賜建牌坊。
(5C 孫詠欣 5D 黃浩然)

如果你是當時梅溪村的村民,你有甚麼話想對陳芳說?

  • 謝謝您為我們的付出與建設,使我們家鄉生活得到改善。(5B 李洛兒)
  • 陳芳先生熱心公益,救濟災民,我應該學習你這種無私奉獻的精神。(5D 黃浩然)
  • 謝謝你,因為你為我們築路,使我們可以直通到澳門,你又濟助梅溪學子與老弱婦孺,更從五公里遠的鳳凰山引水入梅溪村,並引入兩台發電機,又捐白銀賑災,真是令人佩服。(5B 周俊賢)

從陳芳的事蹟中,有甚麼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 
我們可以學習他在國外仍然關注祖國的事,他的愛國精神非常值得我們效法。
(5E 曾韻芝)

你認為唐紹儀哪項事蹟最令人感動?為什麼? 
我認為他在1904年為議藏約全權大臣赴印度與英國人談判最令人感動,因為他極力維護了中國對西藏的領土主權。(5A 胡佩欣 5C 鄭文泳 5E張心妍)

在唐紹儀身上如何體現到華僑對國家教育和推動自由平等理想的貢獻?

  • 由唐紹儀回應孫中山「與眾同樂」的倡議,把私家園林對民眾開放,並改名為「共樂園」,從中可體現到他對推動自由平等理想的貢獻。(5E張心妍5C 陸俊銘)
  • 他積極決心要興建這共樂園給民眾體現「走向共和」的理念。(5D 黃浩然)

在中山近代名人館(中山影視城)的遊覽中,你對哪個景區印象最深?為什麼? 
我對中國景區的印象最深,因為含有很多中國在民國時期的特徵。(5E 曾韻芝)

遊歷分享

我覺得這次交流很有意義,既可以學習自己照顧自己,又可以對我國歷史有更深入、更進一步的認識。這次交流後,使我更了解孫中山先生、陳芳先生和唐紹儀先生的愛國精神。

在此之前,我對孫中山先生了解甚少,只知道他是國父,是一位革命家,創立了興中會和同盟會,對於陳芳先生和唐紹儀先生更是毫不認識。交流後,我認識了他們的生平事蹟。而且,在這次旅程當中,我又學懂人與人相處是要容忍的,我希望能再參加。
(5C 陸俊銘)

孫中山經過數次嘗試後才真正推翻帝制,你覺得他有什麼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
我會學習孫中山的勇敢和堅持。(5B 賴潔汶)

 

2010年度

自然國情(環保)惠州生態環保兩天行 (3-4/12/2010)
人文國情(嶺南文化)嶺南特色與藝術發展 - 廣州 (9-11/12/2010)
當代國情(改革開放)漁村巨變 - 深圳特區30年 (16-17/1/2011)

  

 

2009年度

軍事初體驗 - 廣州軍事訓練基地 (16-17/10/2009)
戰爭史蹟之路 - 東莞/廣州 (4-5/12/2009)
城市規劃與多元發展 - 東莞 (15-16/1/2010)

  

 

聖公會油塘基顯小學電話:27570322傳真:27170029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