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正向價值觀和態度的學習活動

熱烈歡迎學生迎接新學年開學,舉辦「開心回校日」
(關愛 尊重他人 承擔精神)

目的:建立愉快校園,培養學生正面積極態度

內容:

  1. 教職員與學生拍攝有趣照片
  2. 學生大使歡迎學生
  3. 由學生帶領同學齊唱正面積極歌曲
 
教職員與學生拍攝有趣照片   學生大使歡迎學生
 
 
由學生帶領同學齊唱正面積極歌曲

響應教育局的「我的行動承諾」活動
(國民身份認同 承擔精神 同理心 關愛 尊重他人)

蘇校長帶領全校學生承諾要常存「感恩珍惜,積極樂觀」的人生態度,並且要易地而處,和諧尊重。

 
 
 
 
在操場展示「承諾日」展板

以品格強項「熱情與幹勁」規劃全年的週會範疇。透過嘉賓講座,分享生命見證,讓學生深度認識「熱情與幹勁」,並立志透過發揮品格強項,對身邊的人事物帶來正面的影響。

a. 胡藹的《Sand Tales 沙說》及沙畫學習者Trada的分享(視障人士)
 (勤勞 堅毅 尊重他人 責任感 關愛 同理心)

讓學生認識沙畫,並在學習和創作時不要害怕犯錯、克服困難及運用自己的強項幫助有需要的人。Miss「的」還邀請她的學生 Trada 到來表演沙畫。Trada 是一位失明人士,學生們見到她的作品都驚嘆不已。Trada 更與大家分享她的人生經歷,勉勵學生遇到困難時要堅持不懈,同時也要學懂珍惜所擁有。

 

b. 阿棍屋創辦人Ivy - 開設流浪動物中心,成立深水埗善行動物診所,為流浪動物提供免費治療服務。
 (勤勞 堅毅 尊重他人 責任感 關愛 同理心 生命教育)

 
 
 

c. 方健儀 - 前新聞主播
 (勤勞 堅毅 尊重他人 責任感 關愛)

方健儀鼓勵學生從小訂立目標,計劃將來。她為我們分享她立志成為記者的經過,以及轉行後不同嘗試的體驗。 在她成長期間,經歷過如蘇聯解體這類重大歷史事件所帶來的新聞衝擊力,讓她心中燃起一團火︰立志成為記者。於 是她開始鍛鍊膽量,之後更鑽研如何成為新聞工作者,為此作準備。 而當她的主播事業如日方中之際,她卻選擇另一條跑道,拍電影、當活動司儀、拍廣告、當 KOL 等。她說,多 來記者的訓練,令她可以擔任更多不同的工作,豐富自己的經歷。方小姐勉勵學生們:「當我們努力裝備自己,將來便 可以有更多的出路選擇。

 
 
 
 
 

d. 梅威倫 - 口罩傳恩 上帝掌舵
 (勤勞 承擔精神 堅毅 尊重他人 責任感 關愛 同理心)

梅威倫先生到校為學生分享「傳恩口罩」 面世的經歷。他分享在新冠疫症爆發初期,口罩不敷應用,尤其是學校,他便立即找生產合作夥伴。梅先生靠着天父的開路,在短短一星期,已籌得一千萬 元。最後,「傳恩口罩」成功面世。他 說:「我看到天父的祝福,也經歷了神 跡。」講座讓學生明白到當我們把自己 交托給天父時,便成 為祂手中貴重的器 皿,豫備行各樣的善 事,幫助別人。

 
 
 

e. 香港導盲犬協會《導盲犬講座》
 (堅毅 尊重他人 責任感 關愛 同理心)

在講座中,主辦機構展示導盲犬的工作,以及導盲犬如何改變視障人士的生活及社交體驗。視障人士羅先生更帶同他的導盲犬 Faith,為我們講解及示範導盲犬如何引導他到達目的地。我們亦認識了嚴重眼疾,例如:青光眼、黃斑點病變、白內障,以及全失明的成因和後果。最後,我們了解到如何為視障人士出一分力,包括擔任 幼犬的寄養家庭、主動詢問疑惑的視障人士是否需要協助等,讓學生學會發揮同理心,幫助有需要的人。

 
 
   

f. 《路向四肢講座》傷殘人士協會生命教育活動
  (堅毅 尊重他人 責任感 關愛 同理心)

由生命講師古君禮分享個人經歷,鼓勵學生勇敢面對困難。古女士自少患上罕見的疾病,令她行動不便。她記得小時候每天都會跌撞五、六次,但仍然堅持上學,從沒缺席,因為她十分喜歡上學。她更努力學習地壺,最後成為運動員,代表香港出賽。她亦是一名地壺導師,透過自我 突破的經歷,去勉勵學生,活出精采的人生。 當天,古女士問學生對坐在輛椅的她有何感受,學生都說:「很慘啊!」她卻說她很感恩,有很多發明家為傷健 人士發明很多產品,方便她們生活。她樂觀感恩的態度迅即感染全場學生。

 
 
   

g. 福音設計師謝采恩
 (勤勞 承擔精神 堅毅 尊重他人 責任感 關愛 同理心)

謝采恩於大學時以一級榮譽畢業,之後受聘於4As廣告公司,人生看似一帆風順,那知她後來由於工 作失誤而被公司辭退,亦因此令她患上思覺失調。後來她決志信主,接受診治,身體漸漸康復過來。在講座中,她透過自己設計的漫畫,向學生分享主耶穌的大愛。她還告訴學生她每天都會畫一幅畫,再透過在臉書專頁「我愛主耶穌 I love Jesus」分享天父給的經文感動,希望有更多人認識主。

 
 
 
 
 
 
 

h. Watoto《兒童合唱團校園分享會》
 (勤勞 承擔精神 堅毅 尊重他人 責任感 關愛 同理心 生命教育)

Watoto《兒童合唱團》透過歌舞表演、見證分享和互動訪談,讓學生烏干達兒童從痛苦絕望轉為歡欣慶祝的生命見證。孩子要告訴世界:「無論你正在經歷甚麼,都可以擁有歡笑和希望。」其中一個兒童分享自己是 被遺棄在醫院的早產嬰兒,但神的愛改變了他的生命,使他不但認識救恩,而且可以享受家庭樂,神的愛真是 無可比擬的!分享者鼓勵學生們可以向天父祈禱,將所有難處交託給祂,天父定必聆聽和幫助我們。

 

i. 中醫師徐澤昌博士,分享他們的成長路以及如何透過自我管理追求理想。
 (勤勞 承擔精神 堅毅 仁愛)

 
 
 

j. 音樂家及社企大台主創辦人趙增熹,分享他們的成長路以及如何發揮他們的性格強項。
 (勤勞 承擔精神 堅毅 仁愛)

 
 
   

主題學習活動 - 建立正確的媒體及資訊素養態度

QEF「我的行動承諾 - 加強版」計劃:
舉辦參觀活動,讓教師和學生了解新聞工作者的工作範圍,認識媒體、資訊素養及新聞公信力的重要性。

(守法 誠信 勤勞 承擔精神 堅毅 尊重他人 責任感 關愛 同理心)

舉辦講座及延伸活動(小記者實習班、小記者實地採訪及主播體驗班),讓學生藉專業新聞從業員的分享,學會以中立的態度來分辨真假信息。


「真假新聞」講座

輕觸屏幕,便可得到龐大的資訊,我們應如何篩選呢?無線新聞高級採訪主任陳嘉欣為我們講解電視台發放新聞前的工作,從中教導學生媒體公信力的重要性。陳嘉欣指出新聞的準確性十分重要,記者在核實新聞資訊時要五重把關,包括記者現場了解、採訪主任及編輯主任改稿、 剪片審視畫面以及主播作最後把關。陳嘉 欣教導我們多留意官方的回應、自行比對 資料及數據、向師長請教等去判斷新聞,以免被假新聞誤導。學生們都獲益良多。

左:阮小清(無線電視新聞資訊部高級監製); 右:陳嘉欣(港聞組助理採訪主任)
 
 

小記者技巧教授課及主播訓練班
(誠信 尊重他人 責任感 仁愛)

目的:認識媒體和資訊素養以及新聞公信力的重要性。
內容:由記者、攝影、導演等專業人員親自解說,讓學生設身處地了解新聞工作者的工作範圍,以及如何在新聞報導中保持中立的態度。

 
 
 
 
 

小記者實習班
(誠信 尊重他人 責任感 仁愛)

目的:讓學生進行一日外景採訪。
內容:在TVB ESG(環境、社會及管治,及可持續發展)頒獎典禮,訪問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總經理(商務營運)蕭世和先生。

與資優組合辦Watoto小小記者會,讓學生以英語訪問來自烏干達的兒童,培養學生關心世界上有需要的人。

 
 
 
 
 

為四年級舉辦「同理心」主題活動,並在當中加入媒體資訊素養元素。
(守法 誠信 勤勞 承擔精神 堅毅 尊重他人 責任感 關愛 同理心)


舉辦中華文化日
(國民身份認同 守法 誠信 勤勞 承擔精神 堅毅 尊重他人 關愛)

調整彈性課時和重新規劃跨課程活動,在農曆新年前舉行「中華文化日」,並設計多元化的學習活動、文藝欣賞和賀年活動供學生參加,讓學生認識和欣賞中國傳統文化,增進他們對傳統文化的認識,加強國民身份認同。

內容:安排學生參加「中國畫」工作坊、「折子戲賞析-鳳閣恩仇未了情」,啟發他們從多角度欣賞和體驗中國傳統文化和藝術。

學生在活動當天分級到訪「集古村」以古代墟市場景,參加攤位遊戲:
製作風車、捏麵人、繩結、剪紙、中醫體驗、香囊製作、投壺、雜耍轉碟、機甲大師與你行大運、中國VR萬里長城景觀、Vex IQ拋寶球、無人機鯉躍龍門、皮影戲體驗、射藝、中國舞、蹴踘、踢毽子、中國鼓、舞獅體驗、寫揮春,並有豬八戒和小蝶仙子在墟市穿梭。

 
 
 
 
 
 
 
 
 
 
 
 
 

春天實驗劇團禁毒互動劇場《禁毒.隱忍癮》
(守法 誠信 勤勞 承擔精神 關愛)

目的:提升學生對毒品及其禍害的認識,以幫助他們建立健康正向的人生觀。
內容:透過互動有趣的戲劇表演形式,宣揚禁毒信息,包括毒品資訊及拒絕毒害的技巧。


舉辦內地交流活動
(國民身份認同 守法 誠信 勤勞 承擔精神 堅毅 尊重他人 關愛)

福州教育學院附屬第一小學進行專業交流活動,分享全校式參與STEAM活動經驗推行靈育、環保教育經驗。姊妹學校推行科技教育、中華文化傳承及課外活動安排等經驗,並讓兩校的師生和家長進一步瞭解,促進粵港姊妹學校的交流。此外,安排學生按級別插班上課,體驗本校STEAM專題學習週,參加神奇的聲音實驗,製作回音麥克風(二、三年級);參加水火箭試射活動,製作「魔法小屋」,學習光的反射(四、五年級);以及正向活動「同理深海」手工製作。

 
 
 
 
 
 
 
 
   

四至六年級校本成長課程:成為香港大學防止自殺中心「共建卓悅校園」核心學校,採用該中心設計的教材。
(守法 誠信 勤勞 承擔精神 堅毅 尊重他人 關愛)

聖公會油塘基顯小學電話:27570322傳真:27170029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10.32